[菲律賓] 廟祝用英文教你擲杯的「定光寶殿」Taoist Temple

  菲律賓大多數人信仰天主教,信仰已然成為生活中必要的一部分,觀看現在台灣對於宗教的信仰相對就較為多元,其實是誰靈驗就信誰

  「定光寶殿」(Taoist Temple)位於宿霧的比華利山 (Beverly Hills)上,據史料記載,在西班牙人統治之前,就有不少華人因貿易等商業往來而落腳菲律賓,中華文化也隨之紮根於此,許多旅行團也將這裡做為宿霧遊覽的行程之一唷!


  「定光寶殿」距離JY Square不遠,步行大約20分鐘左右的距離,因為是上坡路程,還是讓我邊走邊冒汗呀! 從山下到山上這段路可以發現明顯的貧富落差,在開始上山前會先經過一座小橋,橋下有著許多沿著水溝而築的鐵皮屋,房距十分密集。在宿霧只要下雨,許多路旁便會開始積水,很難想像下雨時這裡的情景會是如何。


  行進了一段時間後,可以明顯的發現路平了,兩旁升級成雙層式的獨棟房屋,外觀也好看的許多,有些大門還有警衛駐守著。


  再往上走,粉色的洋房一座座就像是高級住宅區般的聚落在山腰上,這樣的房型在宿霧市區的路旁也是十分的少見。



  上面那張照片是從定光寶殿往下拍的景象,真的是很像比佛利山莊,好漂亮喔! (其實我也沒看過比佛利山莊長啥樣) 什麼? 腳好痠,問還要多久才會到嗎? 這時候登山時的名言就出現了,「快到了! 快到了! 在五分鐘就到了!」。拐個彎,熟悉的飛簷造型就在眼前,是不是就到囉!


  抬頭看,門上大大的定光寶殿四個字,想必一定是這裡啦! 我們上去吧! 等等喔~ 這裡是停車場的出入口,要上寶殿還要往前一點從側門上去唷~

這裡是停車場出入口

這裡才是入口喔!

  「定光寶殿」,據說是五十多年前一位菲籍華人所建,具有濃厚的中國色彩。 廟內供奉老子、玉皇大帝及王母娘娘等,通往寶殿的81級台階代表《道德經》的81章,左右兩邊設有鐘與鼓,就和傳統的廟一樣,焚香禮佛,暮鼓晨鐘。

  進入正殿前,穿短褲或未過膝裙的女生警衛會借你一塊布,請你將腳包起來再進入。拜拜或抽籤有不懂的地方,廟祝會用英文向你解說,貢台語馬ㄟ通喔~ 超厲害! 





  正殿右邊還有獨特的中國龍造型雕像、樓塔以及迷你版的函谷關口,實際上是通往停車場。至於為什麼是函谷關,而不是陽平關、虎牢關、潼關呢?  可能是建造人打三國志一直卡關覺得它很屌,一定要建一個函谷關來防守寶殿的後門吧!  (咦~ 當時好像還沒有三國志這款遊戲齁!)




  正殿的左邊有個寬廣的舞台,應該是用來舉辦祭神歌舞與宴請之用,從圍牆旁邊看出去,哇! 獨門獨戶,外加游泳池&車庫,這才是真正的豪宅呀! 



這才是豪宅呀!! 

往二、三樓走有供奉其他神明以及有著觀世音神像的許願池,據說把錢投進神像前的甕裡願望就可以實踐,不過,要背對著神像將銅錢往後拋,投進的才算數,老天阿! 這也太難了吧!


  「定光寶殿」是個不錯的半日遊行程選擇,如果正好旅遊到附近,有空可以上來走走,覺得累也可以坐計程車或摩托車也行!

  或許有人會說,到菲律賓做啥還要去中國式的廟? 但是個人覺得,重點不是這個廟本身有多麼華麗,比這個更壯觀的廟在台灣比比皆是,而是可以藉此了解在如天主教國家的菲律賓,中華文化與宗教是如何傳過去,落地後供奉的儀式等又有沒有隨之不同了呢? 這才會是去到這裡對我的意義。




Mr. Miller

If you like my articles, welcom to share it, thank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