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世界早有一條屬於我的夢想之路


  看完謝哲青的「走在夢想的路上」,一直想寫些什麼,但是忙碌偷走了我的時間,其實只是自己懶惰(掩面~),遲遲沒有落筆。





原來,世界早有一條屬於我的夢想之路。
「我無法教你如何旅行,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人生哲學;但我很想與你分享,在我旅行的過程中,那些世界教我的事。」--謝哲青

  這是書本對外宣傳的文案,讓對走在夢想之路有憧憬的人覺得,「ㄟ~ 好像看了我也可以開始走在夢想的道路上了唷!」;或者是,「喔! 又是一本勵志書,不要再心靈雞湯了好嗎? 雞湯喝多很膩,會痛風!」

  但讓我決定買下它的原因不是對夢想的渴望 (我只渴望錢),亦不是對旅遊的幻想,而是他自稱「在鏡頭後是一個擁有表達障礙的人」,卻選擇從事旅遊業、當導遊,之後又上電視節目做來賓、當電視節目主持人、主持帶狀廣播節目等,然而這些工作都是需要大量口語表達並且與人接觸的職業,這對於一個有表達障礙的人來說無疑是置身煉獄般的痛苦。既然如此,那是什麼原因支撐著他做這樣的決定? 



  「旅行」是書中重要的主題之一,近年來,許多報導、文章等將出國旅遊,冠上了「壯遊」的高帽,好像只要走出去就可解決目前生活中的一切問題;只要換個異國環境,在台灣的種種鬱悶與窒礙都將不藥而癒般的神奇。對謝哲青而言,出發旅行的原因很簡單,就是要離開。當他不得已必須中斷旅程回台後,原本的問題依然存在,不同的是他認識了真正的自己,就如書裡所述的:「旅行越遠,你越會看清自己,正視自己的缺點。」




  當我剛從三個月愉快的外地生活回來後,依然必須面對生存的問題,而且情況更加的困難,因為出去玩也花了不少錢 XD,必須盡快找到養活自己的工作從新開始生活。剛返台的日子有點覺得自己好像可以做一些不同的事情,也的確很幸運的跨行業找到不錯的工作,至今也兩年多,生活安穩,發不了財也餓不死,但原本那種「難道之後就要這樣一直下去了嗎?」的感覺漸漸浮上心頭,自在外生活闖蕩過程所帶回的一點點勇氣也漸漸消逝,再次出走的想法便悄悄浮現。



  並不是說出國就可以將煩心的事一筆勾消,「旅遊」或「換環境」這件事對我來說也許是獲取勇氣的方法,亦或是證明自己還有勇氣的方式,這或許就是他爸對他說的:「你可能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但是你先要知道自己不要什麼。」

  有機會可以去翻翻這本,藉他個故事來思考自己的故事,更何況紙本的觸感實在是不錯。

Mr. Miller

If you like my articles, welcom to share it, thank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