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斯格柏症」(Asperger syndrome,簡稱AS)

實在是很難找到他的帥照,這應該是他最好看的照片之一了! 

  自從柯P當選以來,「亞斯格柏症」這個陌生的名詞經常出現在新聞中。在最近看的影集跟電影中的主角也都罹患了亞斯格柏症,分別是影集-新福爾摩斯(Sherlock)與 電影-追愛大布局。突然之間,亞斯格柏症不斷顯現在我的生活中,究竟什麼是「亞斯格柏症」?


  「亞斯格柏症」(Asperger syndrome,簡稱AS),又名阿斯伯格綜合征或亞氏保加症,是一種泛自閉症障礙,其重要特徵是社交困難,伴隨著興趣狹隘及重複特定行為,但相較於其他泛自閉症障礙,仍相對保有語言及認知發展。亞斯伯格症患者的智力正常,其中有許多屬於高智商者,經常出現肢體笨拙和語言表達方式異常等狀況,偶爾會發出怪聲音,但並不作為診斷依據。

  簡單來說,「亞斯格柏症」與「自閉症」都有社交困難的情況,但亞斯格柏症在認知功能和適應行為方面都較自閉症患者表現好,若想知道更詳細的差別,可參考此處


  在「新福爾摩斯」影集中,福爾摩斯自稱自己是高功能反社會人格,而華生認為他是亞斯格柏症。從福爾摩斯劇中的表現,除了缺乏同理心、社交困難的特徵之外,其他如肢體笨拙、語言表達等都與病徵不符,甚至有優於常人的表現,可能用嘴巴賤與尖酸刻薄來形福爾摩斯這個人會更為相符。


  同樣的,在電影「追愛大布局」中,由陳柏霖飾演的吳全順一角也罹患了亞斯伯格症,但一樣除了社交困難之外,其他並沒有強烈的亞斯伯格症特徵。

  這兩部影片都藉由亞斯伯格症來描述主角人物過人的智能,以及社交上的缺陷,但其高智商的優勢反倒是掩蓋了社交障礙的缺點,更讓人有種亞斯伯格症說不定是好的錯覺,畢竟誰都希望自己是個天才。

  無論電影投射出來的形象是哪個面向的病徵,藉此瞭解「亞斯格柏症」並帶著同理心去接納他們,我想這才是最重要的,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缺點與優點,也正因為如此,才能使得世界如此的多元。





Mr. Miller

If you like my articles, welcom to share it, thank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