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S,又名為「漸凍人」





  前陣子吹起了冰桶挑戰的募款活動,由國外明星延燒蔓延至國內名人,一般民眾看到明星們的範例也紛紛加入挑戰的行列,大家紛紛將自己接受挑戰的影片公佈並點明其他人參與活動。這個活動的原意是希望藉著「淋冰水」的行為去顯示對身患癌症的病人及其家屬的關懷和支援,但演變到後來卻好像有點像是綜藝節目的懲罰遊戲一樣。雖然這股風潮到後來有點荒腔走板,但就募款成效來說算是十分好的唷! 




  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英語: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縮寫為ALS),也稱為肌萎縮側索硬化症,俗稱為漸凍人症(因從患病開始,肌肉萎縮與肌肉衰退,患者身體會慢慢無法運動,猶如被漸漸凍結,故名)是一個漸進和致命的神經退行性疾病。患病時的症狀與日劇「一公升的眼淚」看似相似,患者皆是漸漸無法控制身體而致命,但實際上卻有所不同。劇中主角池內亞也患的是脊髓小腦萎縮症(Spinocerebellar Ataxia,簡寫為SCA),因小腦萎縮導致動作變得不協調,走路不穩、動作不靈活,最終無法控制身體呼吸動作,但是肌肉力量本身並没有受損。




  由三浦春馬主演的日劇「我存在的時間」(僕のいた時間),正是在敘述ALS患者的故事,同樣是一部十分催淚的戲劇,看到最後雖然生理上的不便十分令人沮喪,卻有種充滿希望的能量不斷湧出,使人感到溫暖。與「一公升的眼淚」那令人哭慘了的愛情故事,有著截然不同的感覺。




  病症的主題以戲劇的方式呈現,不失為一個好方法,除了能讓大眾藉此瞭解該病症的相關訊息之外,也能藉此讓大家重視自身的健康,更何況澤尻英龍華演「一公升的眼淚」的時候真的很正(雖然後來崩壞了),讓我也追了他另一部同樣是在描述病症的日劇「太陽之歌」,是部在講述著色性乾皮症的故事 (Xeroderma Pigmentosum,簡稱XP,患者皮膚細胞被陽光中的紫外線破壞之後不能自行修復,於兒童期很易誘發癌變)。



金城武怎麼那麼帥!!!!

  無論推廣的方式為何,重點都是希望藉此獲得關注與支持。捐多少錢、淋多少桶冰水都沒關係,盡己所能幫助他人,這才是最重要的喔~ 啾!





Mr. Miller

If you like my articles, welcom to share it, thank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