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brid Mail Service

  在看「我的人生沒有偶然」(勝間和代著)時,引起我注意的反倒不是書中介紹她如何成功的祕法,而是在介紹效率中提及的一項日本郵政公司「Hybrid Mail」服務。



書中這般敘述:

「這樣服務可先透過網路傳送檔案、指定收件者,最後再以書函的形式郵寄到收件者手中。從裝封到投遞,全由日本郵政公司負責。」

「和黑父女士因『Best mother』認識之後,我寄了內容相同的電子郵件與書信面信件給他,而書面信件正是利用Hybrid Mail寄到她公司。」




  這項「Hybrid Mail」服務對於已經將email取代舊有信件的我來說覺得十分有趣,舊有的信件郵寄對於現在人最大的吸引力莫過於寄信者親手書寫的內容,那純手工的筆觸提升了一般信件的價值,多些溫暖、多些誠意,但如書中所言,勝間寄了內容相同的電子郵件與書信面信件給黑木女士,書信是以印刷字體呈現,而且內容是跟已經收到email一樣,這樣的方式有點像是脫褲子放屁,但對於多禮的日本人來說或許是一項相當方便的服務也不一定。

  日本畢竟是個注重損益與細節的國家,如果只是少數個人使用,怎麼會輕易由日本郵政提供這項服務? 另外,而乍看之下,台灣人不像日本人那麼注重禮節,是否有類似的服務會在台灣出現呢?

  答案是肯定的,Hybrid Mail服務在中華郵政名為「電子函件」(中華郵政問與答中華郵政Hybrid Mail說明),它的主要服務對象是大宗用郵客戶,如:中華電信、銀行、保險業、股票證券、百貨、批發、政府部門、各公營事業﹝瓦斯、水電、電信、石油﹞、交通運輸業、建築業、製造業及其他須要大宗電腦函件列印封裝服務之客戶(知識+:什麼是Hybrid mail?) 。對於需要經常使用書面信件通知客戶的公司來說這真是個十分方便的服務,只要將需要發送的客戶信件內容電子檔提供給中華郵政,之後的列印、裝封、郵寄等工作都由中華郵政代勞。不過這樣會不會有個人資料外洩的疑慮呢? 尤其是涉及帳單、存戶對帳等高私密性資料時,這又是另一項課題了!

  這項服務似乎在民國85年就開始,因為目標對象的不同一般個人幾乎不會只用到這樣服務,也只有像勝間對於聯繫這麼厚工的人才會用的到吧! 也說不定這就是她維持人脈的好方法之一。



Mr. Miller

If you like my articles, welcom to share it, thanks!

2 則留言:

  1. 好專業的一篇文章
    讓我熊熊以為走錯地方

    回覆刪除
  2. 打完我自己也覺得不自在~  XD

    回覆刪除